English

江海豚类保护行动计划将实施

如无非常措施,白鳍豚20年后将消失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本报上海3月27日电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“中国鲸豚保护研讨会”上获悉:我国已经制定《中国长江豚类保护行动计划》和《中国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》,并即将开始付诸实施。

据了解,我国有鲸豚类动物40余种,其中白鳍豚和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其余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。生活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的白鳍豚,是地球上仅存的4种淡水豚之一,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,享有“长江女神”之美誉,在仿生学、军事科学和医学研究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。中华白海豚作为香港回归祖国的吉祥物也家喻户晓。据有关资料分析预测,长江白鳍豚现存量不足100头,中国沿海的中华白海豚现存仅1000头左右,长江江豚1000-2000头。专家预言,如果不采取非常的保护措施,白鳍豚将有可能在20年后从长江、从地球上永远消失。

由农业部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承办的“中国鲸豚保护研讨会”,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全面研究中国鲸豚保护与管理的盛会。

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在会议上强调,希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共识,保护水生野生动物、保护水域环境、保护生态平衡,就是保护人类自己。拯救白鳍豚、保护中国鲸豚类不仅是渔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,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